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校区文化>文化介绍>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上海市委党校篇

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上海市委党校篇

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位于上海市法华镇路535号,占地约50亩,旧址为法华禅寺。她既没有徐汇校区的繁华,也没有闵行校区的广阔,但却仿佛是上海建埠、战乱、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从法华古寺到现代高校,在此沉淀了说不尽的历史,走过了数不尽的风流人物!

党校成立

1949年527日,上海迎来了解放。在全上海人民欢庆解放的同时,法华镇路535号再次跃登历史舞台,成为了党在上海培训干部的主阵地。616日,上海市委党校正式成立,任命上海市委副书记刘晓任校长,选定法华镇路535号(现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为校址。624日,校部正式迁入办公。党校的机关办公室、文化班教室、理论班会场和大会堂就设置在如今的长宁校区北楼。后来,因为培训任务的增加,党校还对校舍进行了扩建。一批又一批意志坚定、激情燃烧的党的干部来到这里,为新中国改天换地的伟业而夙兴夜寐,继续刻苦学习。

培训英才


7月24日,市委党校第一期训练班在法华镇路535号举行开学典礼。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领导人饶漱石、陈毅、舒同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刘晓主持开学典礼。该期训练班着重学习新形势下党的政策、党的支部工作和党性修养等内容,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领导饶漱石、刘晓等为学员作专题报告。

一期训练班共有学员446人,除个别解放区来的干部外,其他全是上海地下党的党员干部。训练班于106日结业。至1957年,上海市委党校在此共举办10期训练班。

干培教材发源

1949年7月,上海市委党校教育处编印《干部学习参考文件》供辅助学员学习使用(第12期训练班的主要教材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议,时为绝密文件,学员人手1册,学习结束收回)。该书收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的讲话、文章以及新华社社论共29篇学习文件,是上海市委党校自编的第一本干部培训教材。

赓续红色血脉

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赓续干部培训红色血脉,不断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人才。学院努力构建非学历教育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金课体系,已实现非学历教育项目课程思政全覆盖,并以创新的课程模块和授课形式引领学员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交大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216(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yiliu@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