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校区文化>文化介绍>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法华禅寺篇

长宁校区的前世今生——法华禅寺篇

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位于上海市法华镇路535号,占地约50亩,旧址为法华禅寺。她既没有徐汇校区的繁华,也没有闵行校区的广阔,但却仿佛是上海建埠、战乱、发展、繁荣的一个缩影。从法华古寺到现代高校,在此沉淀了说不尽的历史,走过了数不尽的风流人物!

禅寺渊源


“法华”一名取自《妙法莲华经》。该寺最初兴建于北宋开宝三年(970年),历代多次重修。元至大年间(1308—1311年)和明宣德十年(1435年),曾两次修葺一新。清顺治五年(1648年)又重修。顺治七年,里人夏若时捐家产建满月阁,因以香楠木为材料,故又名香楠楼。乾隆十一年(1746年),寺院占地超50亩。

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在法华禅寺满月阁存放火药,当年农历七月初二日发生火灾,满月阁化为焦土。

同治十三年(1874年),募资重建满月阁及东厢厅。寺前曾有高达3丈的木质灯竿,每逢庙会香期,竿上高悬塔灯数十盏,红黄绿色,随风吹动,灯火摇曳,附近居民扶老携幼,咸来观赏,可谓盛况空前。

过法华禅寺

清蔡眉山

万籁此中寂,到此心地清。

树交难辨色,鸟过不知名。

云气生禅榻,秋光冷佛灯。

无劳谈妙经,我已悟无生。

法华盛景



北宋末年,民宅、商肆以法华寺为中心向外扩展。沪上民谚云,先有法华镇,后有上海城。法华古镇自北宋年间便已初步成型,至明嘉靖年间,形成绵延三里的市镇,舟楫云集,客商蜂拥。清朝乾隆、嘉庆年间,达官显宦都选择在此地建园,广种牡丹,至有“法华牡丹甲四郡”的盛誉,法华镇因此也被称为“小洛阳”。

上海著名画家罗希贤所绘《古法华镇图卷》,主要描绘清乾嘉年间李漎泾两岸法华古镇的繁盛风貌。图卷以法华禅寺为中心,描绘了三官堂、嘉萌堂、积谷仓、观音慈报禅寺(今新华路位置),北园、棣鄂阁、韦天祠、金家馆、乐惠茶馆(九十年代还在)等著名园林与建筑,还描绘了以殿春花墅为中心的牡丹种植情况,艺术还原了法华古镇舟桥相连、商业繁荣、人流如织的景象,堪称古代上海的“清明上河图”。

百年银杏


一百年前,法华禅寺进行大规模修缮,种下了百多年树龄的银杏43棵。而今,当年法华禅寺大雄宝殿之前的银杏仅存两棵,就扎根在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内。银杏又称“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故前人行善修福,积功累德,为子孙后代祈福佑安。

在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的精心看护下,这两棵百年银杏枝繁叶茂,高耸入云,已成为交大长宁校区的师生们驻足流连的打卡胜地。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