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上海市委网信办莅临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调研

上海市委网信办莅临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调研

责任编辑:沈婕

11月18日上午,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昕、信息化工作协调处副处长单滨、信息化工作协调处三级主任科员汤夏唯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考察调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院长胡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网信办副主任、信推办副主任姜开达,网信办副主任、网宣办主任曹杰,终身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杰,副院长陈猛,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王彦陪同调研。

杨昕一行实地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南楼、北楼、3号楼、10号楼、主楼,对长宁校区的数字创新基础予以肯定。

随后,在主楼30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胡昊主持。胡昊对市委网信办领导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

单滨介绍了市委网信办此次前来交大调研的目的。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领域有着雄厚的积累,此次调研既是来了解交大的相关经验,也想听取交大对市委网信办的建议,同时就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交流彼此的意见。

胡洁代表终身教育学院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学院开展面向全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的软硬件基础及工作思路。学院承担着交大服务社会的功能,坚持“四个面向”,正在整体转型创新。在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中,学院发现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对数字创新好奇而不了解,迫切需要提升相关知识储备,让全社会了解数字化的重要性。他重点描述了长宁校区零碳园区数字化建设的思路,展望了与国内一流高科技公司合作的前景,希望得到市委网信办的支持,并表示有信心将长宁校区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国内标杆。

谷大武代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作汇报。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重点工作内容。学院服务国家安全,与国内高水平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培养人才高地。面向社会需求,建设重点实验室和检测中心。学院具备非常齐全的师资力量,对于区块链、元宇宙技术都非常熟悉,可以参与到创新人才培训与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课程建设中。希望网信办在培训证书的官方认可上给予支持,这样就能吸引应用单位、职能部门和企业都来参加培训。

姜开达代表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作汇报。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研讨班的开班背景、组织形式及课程设置。研讨班老师受邀为教育系统授课,普及公共安全培训。他随后介绍了交大培养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网络安全竞赛及获奖的情况,并谈了高水平安全人才培养的心得体会。

曹杰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连续五年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愿意在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中贡献力量。

胡昊表示,坚持把事情做得更好是交大一贯的作风。把长宁校区打造成零碳数字化园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将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交大愿与市委网信办紧密配合,在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昕表示,从此次调研中深切感受到,上海交大在面向全民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领域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而且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精神。他建议交大深入考虑聚焦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重视城乡差异、弱势群体和退役军人的数字素养培养,为解决特定社会群体缺乏数字素养能力的问题作出贡献,并在零碳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中形成自身的特色。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上海的信息化工作和双化协同走在全国的前列。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348(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nec@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