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好课优选在线金课系列直播课程回顾:管理者升维思考能力与问题分析解决

好课优选在线金课系列直播课程回顾:管理者升维思考能力与问题分析解决

责任编辑:沈婕

所有的未来,都受到当下思维的影响。不确定时代的组织面临竞争压力与未来机遇,经营决策者每天都面对全新问题,重复的经验不再是价值评估的核心依据。管理者升级思考能力,是高级管理者领导力的核心构成与重要体现,也是更多组织所竭力追求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组织对人才发展的策略已经由聚焦显性技能转向关注思维能力的成长。

38日、9日晚1930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好课优选在线金课上线新课专题:《管理者升维思考能力与问题分析解决》,由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项目特邀师资、跨界研究学者、青年商业讲师、组织变革引导师、心理行为与系统思维训练专家季佩枫老师主讲。课程直播间学习人数突破150人,课程赢得学员的一致好评。

课程专题分三个模块讲解:

一、认知基础构建,超越知识迁移

管理者使用管理工具应该基于系统的思维模式,从低维思考走向高维思考,拓展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创新思维的思路。季老师循循善诱,通过引用三个经典句子 “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问题看问题充分分析了管理思维升维的必要性与切入口,阐明了认知决定管理工具使用的有效程度和广度,链接了后续的方法论学习。管理者使用管理工具应该基于系统的思维模式,从低维思考走向高维思考,拓展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创新思维的思路。

二、升维思考应用,追求价值突破

领导者满意的管理者特质包括六层次:感受能同步、说话听得懂、能保障业绩、善解决问题、会链接战略、能支持决策,分别归属人性层面、管理层面、经营层面的能力要求。管理者成长的路径是由具备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上升达到掌握系统学科与复杂思维,从而由合格的管理者升级为卓越管理者。

经营思维是系统思维的一种具体应用,是能够超越自身角色的工具和思考维度的。管理者突破职场本位思考,超越部门与专业进入到领导者的思考层面和全面经营的视角。升维维度包含全局思维、关联思维、深度思维、前瞻思维、市场思维、聚焦思维。

三、问题分析解决,具体实践技能

智慧的管理者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应发挥优势,应避免陷阱,尽量不要成为指挥者和执行者,而要努力成为引导者与观察者。应用各类流程、工具与逻辑,协调并推动下属成员与关联部门参与,带领团队实现做中学与学中做,让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人才培养与能力的一部分。

问题有效解决的前提是正确的分析和合理的流程,遵循全流程步骤:意识-现象-问题-原因-创意-方案-计划-行动-改进-迭代-赋能。养成分析习惯,建立思维模型,培育系统能力,解决小问题靠直觉,解决大问题靠流程。

分析问题采用分析思维,注重反思比较五组情况,即本能结论对比理性观点,症状描述对比真实问题,主观演绎对比事实陈述,他人的问题对比自身的问题,专业(部门)视角对比系统(组织)视角。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216(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yiliu@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