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振翅高飞领头雁,思源志远兴农路—— 终身教育学院启动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振翅高飞领头雁,思源志远兴农路—— 终身教育学院启动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责任编辑:沈婕

3月1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线下阶段开班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玉生、厅人事处处长郑凤忠,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石云,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出席了本次仪式。近百名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齐聚一堂,共赴新程。仪式由学院领军人才与发展创新中心主任金岚主持。

李昕荣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院将依托强大的学科和教学优势,依需而教、因需而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赋能“头雁”人,为内蒙古乡村振兴“雁阵”高飞保驾护航。

赵玉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头雁”项目的价值,并从多个方面谈及了对该项目的发展及期待。他表示,希望“头雁”学员们能珍惜机会,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真正释放“头雁”效应,形成产业“雁阵”,带动更多“群雁”增收致富,助力内蒙古全面振兴。

仪式中,与会领导们分别为本期学员代表佩戴校徽及头雁徽章,并授予班旗,“头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印刻在现场每一位学员的心中。此外,本次开班还为每位学员配置了一本《乡村振兴政策法规解读》的书籍,希望学员们以“头雁”之才、之勇、之智,发挥“强雁”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根据农业农村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的工作部署,在学校及学院的指导统筹下,此次培训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领军人才与发展创新中心具体承接。“头雁”培育工作将严格按照“4个一”培育模式进行,即采取一个月集中培育、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专属导师帮扶,对学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培养。培育一批干得好、有潜力,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与乡村建设发展相协调,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领头雁”,从而真正实现“头雁带动、雁阵齐飞”

实施“头雁”项目是农业农村系统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拥有团队管理科学方法、熟悉农业产业经营模式的乡村产业带头人“头雁”队伍。自2022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联合多个高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计划用五年时间为自治区培养一支优秀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头雁”带“雁群”,“群雁”聚“雁阵”,内蒙古自治区“头雁”项目为自治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有效支撑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932920(非学历教育咨询)52385216(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邮箱:lec@sjtu.edu.cn(院长信箱) yiliu@sjtu.edu.cn(学历教育收尾咨询)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

关注我们
服务社会
终身学习
创新发展
学历教育入口